中国大学章程问题何在

发布日期:2014-07-01,  点击量: 2461   信息来源:党委(校长)办公室

    中国高校出台大学章程,是高校依法自主管理的必由之路。但从目前公布的大学章程来看,笔者以为,有几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关注和重视。
  第一,确立章程的目的尚不明确,对于究竟什么是章程,未能很好地理解。因此,无论是在绪论部分,还是在正文中,都罗列了不必说或者至少不必在章程中来说的内容,如大学历史、学校建设目标等;还有在内文中专列一章说明学校标示、校训等内容的,但这些内容更像是给外人看的。对于作为议事规则的章程来说,这些都不必要。
  第二,追求大而全,内容过于抽象。章程中,小到学校地址门牌号码,大到各部门的工作说明,可谓应有尽有。笔者注意到,国外高校大学总章程中,一般不谈学生,因为针对学生有专门的规章制度。但我国现行的很多章程,都专设一章谈“学生”,这当然没问题,只是从现在所罗列的内容来看,更像是学生守则的内容,完全不必罗列在章程中。
  第三,从具体内容上看,有些问题过于含糊,会带来很大问题。比如,在机构组织部分,都会谈到学校要设置学术委员会或教授委员会,并称该组织由主任主持并开展工作。但很多章程并没有说明主任是如何产生的,应该担任多少届,如果主任缺席由谁负责等。
  对此,笔者有三点具体建议:首先,应明确大学章程乃校内议事规则的纲领性文书,此外的其他内容,不应列入其中;其次,章程各项条款应极其明确,并具有操作性,同时应与现行的上至国家法律、教育部法规,下到各学校的规章制度相衔接;再次,各高校应该有明确的章程委员会,既负责撰写章程,也负责在章程发布后解释相关问题,同时也应该在必要的时候,负责对章程进行修订。
  中国大学章程的制定还在起步阶段。我们殷切期望各高校能拿出经得住时间和历史考验、既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大学章程,从而为未来中国高校的发展提供一份切实可行的路线图。